跨界小聚|CEO商戰談判心理學!陪客戶急速成長的營運策略

照片取自活動通介紹

有關fable的故事-九年fable99

Paul的臉書

Paul分享小故事:擔任工程師時的某個經驗,每次去和對方談,感覺都在聊天。提出問題,對方詢問自己未來想做什麼?要賺到多少錢?當時回答要賺到1億美金。但是面對對方繼續追問後續如何實踐?答不出來,後來意識到自己內心想要賺的其實是30億美金。

💛心法1:

  • 跟自己對話,了解自己的想法,面對他人的提問,勇敢講出來。

Paul:推薦閱讀《孫子兵法》,雖然是兵法,但就是一種心理學運用。

💛心法2:

  • 我們做任何工作都會遇到失敗,我們的工作是降低失敗率,而不是不失敗。

榛果實際案例:公司每年都會辦理許多活動,每次工作報告都會有一項「問題檢討」,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避免犯前案的錯,並且提供後案參考。

💛心法3:

  • 不用不精準的形容詞
  • 👉用數字說話

榛果實際案例:商業機密上,對外新聞稿,也許用了形容詞參展效益「人潮熱絡」,對內評估參展效益,需提出實際績效,比如洽談商機達……美元。

💛心法4:

  • 談判是你知道的越多,就有越多的籌碼,需要知道更多的事實。

🤔你想要成為一個「有用」的人還是「有趣」的人?

Paul分享小故事:關於一個想把公司賣掉的真實故事。

因為疫情關係,朋友累積債務達600萬,想要賣掉公司,買方不願用高於600萬收購,只能用較低的價格收購,另一個方式是改投資。

💛心法5:

  • 人沒有氣時,任人宰割。要拉回高能量。👉可以回顧事業最成功的時刻,找回當時的感覺。

💛心法6:

  • 能量低時,心是鎖住,打不開的,腦袋是負面的。

💛心法7:

  • 我想/我希望👉我要……💪🏻,有不同的能量
  • 用「我想要」出發

例如:我想要離職……但是……,其實答案是有但書,不離職。對比,我想要離職👉明確目標,可以開始找下個工作。

💛心法8:

  • 找出心之所向、腦袋專注解題、身體實踐練習。

例子:面試時遇到一個不會的議題。🤢

❤心之所向:勇敢承認不會。我現在不會,不代表永遠不會。

👩‍🔬專注解題:反問考官,如何解決問題?

🏋身體實踐練習:一次不行,兩次、三次,面試到60次,絕對能熟能生巧。

🤔你害怕人家討厭你嗎?

榛果想到的是:暢銷書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也許當我們能夠放下對他人看法的執念,我們才能更有勇氣活出自己。

💛心法9:

  • 永遠正面思考,面對問題就說太棒了,有能力就啟發自己啟發別人。

👉並不是一句話可以立刻改變,而是隨著生命的歷練,我們會越來越習得。

💛心法10:

  • 只要了解感受,我們可以成為成功的銷售員。

例子:進到一家服飾店,每看一件衣服,就一直和妳介紹的銷售員;對比,噓寒問暖,比飯店服務更好的民宿老闆娘。哪一種感受好?

🤔人生的三個階段?

  • 第一階段:生存
  • 第二階段:找到你自己的目標
  • 第三階段:邁向死亡的路

嬰兒為了生存,會哭鬧,如同創業時,我們會找到生存下來的方式。最難的是第二階段,這是一段開放式的過程,任何答案都有可能。

如果你即將要死了,所有人都會幫你實現你最後的願望。我們不必等到面臨死亡,每一天晚上睡前,我們都可以想想我們死前一定要做的事情,找到我們必達的目標。

💛心法11:

  • 人生合得來的人,才會走在一起,不必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。

✍後記

感謝Paul充滿正能量的分享,幫助我們學習培養高能量。

試著抽離負面情緒,學習冷靜思考,越了解對方的目標,越能夠達成成功的商務談判。確實先管理好情緒,方能處理好事情。

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,也許無法一蹴可及,可以試著從小目標開始。比如《刻意練習》一書,制定小目標,用21天的時間敦促自己養成習慣為目標努力。💪🏻

發表迴響